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6-04-13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征途上,我们必须继承和运用好这个“传家宝”,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功能、任务和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作出了精辟论述。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理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找到最大公约数

  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价值取向是什么?统战工作要遵循什么样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一重要论述,着眼全局、揭示规律,为如何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统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找到最大公约数,其实质就是“求大同、存小异”。这既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价值取向。当前,中国发展处于转型期,最大公约数理念,就是要求面对利益格局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复杂局面时,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增强政治发展认同,最大限度地增进当代中国发展的共识度。

  找到最大公约数,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价值取向和基本规律高度契合。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也是政治优势,它的真谛在于,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求同存异、合作包容,从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浩浩荡荡的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军。要实现这样一种价值取向,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找到各方面都能接受、都能认同的最大公约数。

  在政党关系方面,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找到既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有利于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的最大公约数。在民族关系方面,必须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最大公约数,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在宗教关系方面,必须坚持以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宗教界人士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的作用。在阶层关系方面,必须以把改革开放过程中产生的各个阶层、群体吸引到统一战线联盟中来,使之成为政治共同体中的一员为最大公约数。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必须坚持以“一国两制”、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祖国统一为最大公约数,大力促进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和紧密联系,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

  总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找到最大公约数,不啻是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中的“宝中之宝”,需要在统一战线实践中灵活运用、不断创新。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有什么样新的特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要坚持什么样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既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充分包容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展,从而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发展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统战工作,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重点是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这是确保“一致性”的根本要素。我们党建立的统一战线,从本质上说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各种力量大团结大联合的基本政治条件,党的正确理论和基本路线是实现各种力量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基础。削弱或动摇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不可能成立,更不可能有什么统战工作。这是为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坚持和巩固“一致性”,不仅不能丝毫排斥“多样性”,而且必须高度重视和尊重“多样性”,努力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紧要时期。在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时期,经济、政治、社会结构及其生活状态的一个突出表征就是多样性: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成分愈益多样化,资源分配方式也愈益多样化;随着社会体制改革的逐步加大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发展,社会成员的民生期望值不断提升,对社会发展的需求度也呈愈益多样化趋势……如此等等多样性的社会现实和发展态势,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不可或缺的经济资源、政治资源和社会资源,也是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统一战线新局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

  发展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充分尊重社会变革多样性的规律,高度重视和运用多样性的社会资源,巩固主体因素、扶持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从而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把各种力量聚拢到党的周围,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释放出巨大的统一战线制度效能。

更好体现基本政治制度的效能

  如何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深入持久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揭示: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作用,“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这一重要论述,抓住根本、注重长远,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根本保障。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不断巩固发展,为统一战线注入了新的制度内涵,增生了强大的制度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作用,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精髓与灵魂,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制度支撑。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更好发挥基本政治制度效能、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到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也完全可以说是统一战线的“真谛”。

  我们党在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发展协商民主、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工作。发展政党协商,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加强政党关系领域统一战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任务;发展民族、宗教协商,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各民族平等协商、各宗教和谐共容,是加强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等领域统一战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任务……总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渗透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融化于当前统战工作的一切领域。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发展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就一定能更好地增生和释放统一战线的制度效能,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有力发挥重要政治法宝的作用。(包心鉴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导,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