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美好安徽共同奋斗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美好安徽共同奋斗
    
 

李锦斌在听取省委统战部工作汇报时强调 

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美好安徽共同奋斗

 

  本报讯(通讯员宗禾)9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省委统战部,听取省委统战部工作汇报。他强调,全省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大好局面,最广泛地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建设美好安徽共同奋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素琍汇报了全省统战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李锦斌发表了讲话。他说,近年来,省委统战部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章有法、有点有面,特别是强化理论武装,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有效提升;推进多党合作,协商民主实效得到有效提升;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大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协调各方关系,统战工作包容性得到有效提升,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锦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始终坚持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不动摇,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扎实开展。一要注重深化同心共识,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要注重推进多党合作,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实效。大力推进政党协商,完善民主党派组织直接向同级党委提出建议制度,健全落实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协商反馈等机制;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脱贫攻坚等建言献策,使更多意见建议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建设,帮助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三要注重促进“两个健康”,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促进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支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长效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关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四要注重加强团结引导,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传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建立完善党外后备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海外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代表人士等“三个清单”。五要注重强化政策落实,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加快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提升行动联合攻坚,确保少数民族人口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六要注重选拔培养使用,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拓宽选人视野,加强培养锻炼,加大使用力度,努力实现各领域党外干部应配尽配。

  李锦斌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抓好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全面落实“四纳入”“三带头”的要求,率先抓好统战工作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全力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各级统战部门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抓好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锤炼作风,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不断开创我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