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谓之:迫切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余谓之:迫切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聚共识才能凝聚力量。当前,社会思想文化呈现“三多”: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在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新的实践中,迫切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共识要靠先进思想凝聚。先进思想是引领共同前行的旗帜。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相继解决了国人思想“开化”、思想“僵化”的问题,今天又面临解决思想“分化”问题。为此,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核心、不忘初心、团结一心,坚守正道,砥砺前行。

  共识要靠伟大理想凝聚。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具有广泛包容性和强大感召力。而且,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中国梦就是全社会“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需要为之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共筑中国梦。

  共识要靠实干实效凝聚。实干最有说服力,实效最有吸引力。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闯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狠抓落实,以好作风、好作为,力争更多的好作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共识要靠正确引导凝聚。社会思想越是多元越要确立主导,越是多样越要拿出主见,越是多变越要形成主流。这就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做好舆论引导特别是热点引导,要针对就学就业就医、收入分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完善政务信息发布、舆情回应和政策解读机制,着力讲清“怎么看、怎么办”,引导广大群众多看光明面和积极面,不断加深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形成心齐气顺、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共识要靠公平正义凝聚。公平正义是凝聚改革共识、增添发展动力、克服争论分歧的基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牢把握这一基本要求,可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道义优势、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我们在推进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通过完善制度和法治建设,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更好地平等参与、平等竞争、平等发展、平等享有,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人心齐,泰山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需要汇集起磅礴力量。由此可见,凝聚共识既是当务之急,亦属致远之要。(余谓之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 《法制日报》2017年3月31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