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 中科大创办医学 回馈安徽人民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全国人大代表包信和: 中科大创办医学 回馈安徽人民
    
  去年12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安徽省立医院正式挂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对6200万安徽父老乡亲来说,意味着什么?“科大新医学”接下来有哪些动作?中科大何时开始招收医学本科生、研究生?

  两会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接受了星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就很多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科大办医可以回馈安徽人民

  谈起中科大办医的初衷,包信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未来人类健康、医疗是非常重要的。“安徽的医院也不少,有省医和安医两大医疗系统,但是综合实力排名都在前50名开外,与安徽人口大省不太相称。所以,中科大作为国际知名的一流大学,从未来科技发展层面来讲,生命健康是一定要做的事,而且这几年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也做得不错。另一方面,中科大是安徽人民哺育起来的,从回馈安徽人民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做好医疗这件事。”

  “其实这10年来,中科大就一直想围绕健康医疗做点事,这两年随着各方面认识的统一,特别是省卫计委和省立医院也有这方面的愿望,心情也很迫切,所以我们就把省立医院与中科大两个系统一定程度地融合在一起。”包信和说,通过调研发现,省立医院的医疗水平其实还是很高的,办院规模全省第一、全国前十,“为什么在排名体系中显不出来,主要是医疗创新、医学科研的成果少一些。而创新、科研正是中科大的优势所在,中科大在生命科学、医学临床基础科学方面还是很强的,培养的学生在世界范围内,在医学领域都很有成就。”

  “众多优势资源集合在一起,我们很有信心,把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打造成国内先进、世界知名的医疗科学研究和临床医疗的中心。”包信和表示。

  引进顶级人才设立专业研究所

  “目标很好,马上就有人问,你有哪些措施来做好这件事呢?所以我们现在就提出‘科大新医学’的概念,它的内涵和使命就是‘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包信和说,当时提出这个概念时,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和中科院三方都很认同,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实际上就是三方协商成立,并共同建设的。

  “为了把医院办好,我们引进了很多顶级的专家和人才,希望在医院和大学之间,细分很多医疗的专业,做一些专业的研究所或研究中心,目标就是专门对某一种疾病进行深入研究。我们希望做好研究的同时,结合省立医院原来的基础,坚持中科大现代科技及理工方面的专长,能把医院做好,对此我们很有信心。”包信和还透露,为了更好地推进医院与大学的融合,两家目前共同拿一笔钱出来,成立融合基金,“一定要由大学的人和医院的人共同提出一个课题或项目,才能使用这笔钱。这样就把大学的基础研究和医院的临床研究很好地融在一起。”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招收医学本科生

  对于外界十分关注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何时开始招生问题,包信和表示,招收研究生相对比较容易,难的是本科生培养。“本科生作为基础学科,一旦把学生招进来,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相关课程就要及时开出来,包括解剖、组织胚胎等体系都要建立起来,另外,还要教育部和卫计委共同认可才可以招生。”

 “目前正在建立课程体系,方案也有了,师资也在准备,接下来就是手续方面的问题。”包信和表示,招生的具体时间目前不太好确定,“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在推进这个事,应该快了。”

  “高校的人才培养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理念也在不断更新,总体来说,像中科大这样的学校不是把学生培养成某一方面的专家就算成功,而是要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善于学习、有情怀和有视野的全人,这一点特别重要。”包信和寄语青年学子,会学习、会沟通,才能更好地应对社会变化。

  来源:市场星报2018-03-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