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我校3项成果获国家奖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动态
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我校3项成果获国家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我校作为第一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自2000年国家奖励政策改革以来,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叶向东教授、黄文教授、邵松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动力系统的结构及其复杂性研究”项目,对动力系统的结构、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经过10多年不懈的努力,该研究揭示了极小系统最大幂零因子产生的机制;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引入拓扑Kolmogorov系统新定义并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证明了 Devaney 混沌蕴含 Li-Yorke混沌等。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原民盟科大总支主委齐飞教授、李玉阳教授、杨斌研究员和张李东副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调控理论及方法”项目,围绕发动机复杂燃烧反应网络的测量、预测与调控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该研究提出了同步辐射光电离-分子束质谱燃烧测量方法,实现了对燃烧中间产物的完备解析;建立了覆盖发动机宽广工况范围和多燃料适用性的发动机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体系;揭示了发动机燃料分子结构控制燃烧反应网络的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发动机燃烧反应网络调控理论及方法,促进了本学科发展,服务于国家能源动力领域战略需求。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民建科大支部主委徐铜文教授研究团队与合作单位完成的“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围绕均相离子膜绿色化、低成本化生产和工业化应用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该研究成果发明了多硅共聚物离子膜制备技术、溴化-胺化离子膜制备技术、无溶剂原位聚合离子膜制备技术及板式(电)渗析膜组件制备技术;实现离子膜的高性能化和系列化开发;避免传统离子膜制备中氯甲醚、氯磺酸和大量溶剂的使用;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均相离子膜制备及应用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离子膜材料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发展。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每年评审一次。近十年,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4项,位居C9高校第三。

  (科研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