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立文: 创新煤炭消费总量宏观调控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牛立文: 创新煤炭消费总量宏观调控
    

  2017年安徽向苏浙沪输出清洁电量621亿千瓦时、煤炭消费量2600多万吨;2018年1~9月,“皖电东送”机组煤炭消费量2255.8万吨,比2015年同期净增加655.4万吨,增长41%……近年来,安徽省一直担负着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等重要任务,有效保障了长三角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中部和内陆一些能源省份为经济发达区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表示,自安徽省“皖电东送”配套建成“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极大地缓解了区域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牛立文注意到,这些中部和内陆能源省份也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地区。他举例说,目前安徽在役的超临界以上发电机组占全省煤电总装机的7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61台、总装机3175万千瓦(不含“皖电东送”)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但其煤炭消费量仍然计入安徽省煤炭消费总量。

  不仅如此,安徽省还面临着“富煤少气贫油可再生能源资源不足”的状况,导致煤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的74%。“尽管安徽省加大光伏、风能、秸秆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力度,但以煤电为主的能源供给结构短期内仍难以改变。”牛立文认为,如果煤炭能源有效供给不足,将对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刚性瓶颈制约。

  “‘皖电东送’等项目对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国家以生态补偿理念为指导,创新煤炭消费总量宏观调控方式。”牛立文建议,充分考虑以安徽为代表的一些中部和内陆省份的实际状况,将一些提供能源的机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项目作为原料的新增煤炭消费量从这些省份的煤炭消费总量中扣除,以资鼓励。

    来源:中安在线 2019年3月13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