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教授获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人物
陆朝阳教授获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
    

  

  2019年9月20日,2019年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在郑州大学举行,在开幕式上颁发了2018—201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各项物理奖。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层委员会陆朝阳教授获2018—201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

  

  陆朝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在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光学量子调控方面的代表性工作包括:(1)首次发现了基于二维材料单原子层的单光子发射;(2)首创脉冲共振荧光方法,从根本上消除了量子点的消相干效应,解决了单光子源的确定性产生和高品质这两个基本问题;(3)制备了基于微腔耦合单量子点的同时具备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单光子源,综合性能一直处于国际最优;(4)基于自主发展的单光子源,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能力的玻色取样量子计算。
黄昆物理奖是由中国物理学会2005年设立的物理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共评选了6届,共有11人获得该奖项。黄昆物理奖旨在弘扬黄昆先生的科学精神和他在开创中国固体物理学及半导体物理学事业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工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