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九三人献智献策献爱心,助力前线战新冠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动态
科大九三人献智献策献爱心,助力前线战新冠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我国,面对突发疫情,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社员们遵守国家号令,自觉居家隔离,人人时刻关心疫情的发展,都希望能以己之力助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基层委委员安虹教授,时刻关注前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法的进展,希望利用自己智能超算和大数据分析的专业特长,为新冠肺炎的疾控做出贡献。通过文献调研和专家咨询,她意识到:尽管这次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也有相当多的病例出现严重的心血管系统损害。此外,有些病例合并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导致患者的死亡率增加。因此,深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致心血管系统损害及相关的机制,对患者的及时有效的治疗及降低病死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中也强调指出:应密切监测右心功能。但是,现有的心脏超声设备高度依赖心超医师的知识和经验,无法满足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对右心功能定量评估的需求。安虹教授与科大九三社员黄刘生教授团队一起,联合临床医学专家积极申报新冠肺炎防治技术产品创新及产业化专项课题“基于新型心脏超声量化分析技术的分布式远程智慧医疗系统”。该课题拟在已产业化的“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满足重症病房以及传染病房等临床科室需求的“移动式右心室量化分析系统”,旨在构建能够应对感染性疾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远程智慧医疗系统,提出能减少医护人员感染机会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将直接与感染性患者接触的检查过程与临床医生的诊断过程分离,实现日常检测可以在感染性患者和重症患者的病床边即时完成,而其它的数据分析和诊断工作在非感染区完成,不仅大大减少临床医生直接接触感染性患者的几率,同时也能支持不同地区、不同学科的专家通过远程平台参与会诊,改善和提升新冠肺炎等传染疾病的防疫和治疗水平。

  基层委主委王永教授,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号召,向基层委全体社员发起“助力前线战新冠,科大九三献爱心”活动倡议,他说“为了支持一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支持一下每遇大难总是冲在最前面的解放军将士,支持一下还在努力与“新冠”病毒抗争的感染者,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心。”活动得到社员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计收到42人捐款17300元(不计社员通过其它途径捐款)。

  基层委副主委倪向贵高级工程师,作为学校基层单位负责人,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跟踪了解本单位职工动向和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健康状况和做好返岗工作安排。与此同时,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和国家重大应对举措,撰写“关于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应对突发井喷式重大疫情的几点建议”,提交九三学社省委,希望能为重大疫情应急处置献计献策。

  科大九三社员们听从学校安排,在家做好网上课程教学,远程指导学生科研,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前线抗疫。大家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一定能尽快战胜瘟疫,让国家经济发展早日走上正轨。

   (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