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抗击疫情的最大同心圆——中国科大统一战线在行动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动态
画好抗击疫情的最大同心圆——中国科大统一战线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一战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勇担使命,共克时艰,以多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画好抗击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责任担当,奋战抗疫一线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校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单位,医院副院长王建强、院长助理刘才远两位农工党党员和医院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快速响应,迅速成立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从1月22日开始启动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工作,严格执行发热门诊的规范化管理;开设发热门诊,设置留观病区;调动各方力量,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医用口罩、消毒用品等应急防疫物资,组织开展针对不明原因肺炎的院内培训工作;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目前,在校师生包括留学生没有一人感染。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王建强、刘才远和班子成员放弃假期休息,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正在为即将返校的学生疫情防控做准备。

加强正面宣传,理性应对疫情

疫情发生后,校统战成员通过多种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民盟盟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卲伟老师撰写多篇科普文章,其中“疫情防控第二阶段:做合格D,不做2B!”被六安市人民政府用于制作抗击疫情宣传册。校知联会会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袁岚峰副教授是一位网络科普“大V”,公众认知度高,拥有众多粉丝,他通过“科技袁人”等账号制作发布疫情相关视频23条、文章82篇,在疫情关键时期,向观众科普了新冠疫源、病毒疫苗、药物研发及防疫措施等相关知识,收到了广泛的欢迎和赞誉。

为帮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好地战“疫”,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护理,中国科大附一院、中国科大出版社迅速组织相关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手册》,民进会员、副总编辑孔庆勇参与该书的审稿和出版工作,该书于2月中旬正式出版,并免费上架电子书。

精准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专业所长,立足不同角度,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迄今已向有关部门或党派安徽省委会提交意见建议10余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充分展示了学校统一战线的责任与担当。

民革科大支部副主委、物理学院蔡俊副教授向民革省委提交了《教育主管部门应提前为中小学开学准备口罩的建议》;包河区人大代表、民进会员、地球物理和空间科学学院黄金水教授向区人大提交了《政府在规划时应适量考虑应急场地需求》建议;致公党党员、人文学院祝秀丽副教授很早就意识到监狱、养老院、孤儿院、精神病院等特殊群体、特殊机构是疫情防控难点,立即撰写了《疫情期间应关注特殊群体》的建议;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副主委、工程科学学院倪向贵副教授提交的《关于千万人口特大城市突发井喷式疫情的几点建议》、九三社员安虹教授撰写的《大力推进心血管疾病远程智慧诊疗系统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受到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的高度关注;民建科大支部会员王雪松、主委徐铜文撰写的《关于加快完善重大疫情危机预警机制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中更好地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建议》均被民建安徽省委采用,并报送安徽省政协和安徽省委统战部。

积极捐款捐物,各尽所能献爱心

疫情肆虐无情,人间大暖有爱。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统战成员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他们的爱心善举汇聚成社会暖流。在校省政协委员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6500元;九三学社科大基层委开展“助力前线战新冠,科大九三献爱心”活动,广大社员积极捐款17300元;农工党科大支部利用微信群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款2100元。校内其他民主党派也在积极组织捐款,共同表达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支持。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极度紧缺,九三学社社员、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拜托朋友,从各地自费采购了200个3M1860、2400个Kf94、2000个3M8210l型口罩,直接捐给中国科大附一院的医护人员,倾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致公党党员、校侨联主席汪箭,与校友会合作,充分利用侨联资源,通过其积极争取和牵线搭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中国科大附一院和湖北监利县各捐款50万元用于抗疫情。民盟盟员邵伟作为安徽省色谱分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积极参加由安徽省色谱分析学会组织的爱心募捐活动,并为疫情较重的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以及合肥市疾病控制中心捐赠酒精消毒凝胶、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控物资。

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一战线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团结广大统战成员,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党委统战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