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要让做基础研究的人坐得住“冷板凳”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包信和:要让做基础研究的人坐得住“冷板凳”
    

人民网北京5月26电 (杨睿、王先进)“都说搞基础研究要坐冷板凳,但从管理者的角度,不能让冷板凳一直冷下去,要让它有温度,让大家都坐得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

在2020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自今年起高校取消自主招生,在部分高校部署开展“强基计划”,中科大作为36所试点高校之一。包信和表示,基础研究作为整个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石,一定要得到很好的加强。“强基计划”的初衷,就是要选一批有志向,而且勇于献身的青年学生从事基础研究。

“我们有搞基础研究的传统”,包信和介绍,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国家在“两弹一星”研究当中非常关键的基础性问题。中科大一直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工作,强调“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

包信和表示,近几年,中科大连续两次获得到国家的自然科学一等奖,包括高温超导和量子科技,这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一个重要标志。而在自然指数评价当中,中科大在全球高校排名第四,说明创新的基础研究得到了国际认可。


包信和代表


当前,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当被问到智能制造需要什么人才时,包信和认为,一方面要培养制造人才的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让他们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敬业精神,另一方面,要有很好地进行学科的交叉融合的能力,能通过交叉学科应用,把智能直接很好的和制造结合在一起。再一个是培养他们有工程伦理的概念和意识。“我想这些人才,未来在智能制造这方面就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人民网2020年05月26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