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飞:练内功补短板做强制造业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郑永飞:练内功补短板做强制造业
    

“制造业发展是解决国计民生和应对国际经济竞争的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制造业升级作出了明确部署,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客观上讲,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在核心技术国产化、产业链合理配置、高素质人才支撑等方面有不少亟待补强的短板和弱项。 ”郑永飞表示,当前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新一轮再工业化战略,引发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配置,以市场、资本和新兴制造业为重点的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有效应对压力,做大做强我国制造业,必须练好内功、补齐短板。

推动制造业升级,需要构筑合力,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郑永飞建议,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建立产业链帮扶机制,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采取重大项目牵引的方式,提高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同时要抓住数字化机遇,坚持创新驱动,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巩固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从国情出发,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仍然是制造业升级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郑永飞提出,研究和出台相关规划,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的梯度转移。同时,根据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培训经费税前列支、提供补贴等形式,鼓励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培训,减轻劳动力流动对企业的冲击,缓解疫情给企业招工带来的困难,减轻转型压力和经营风险。

  《安徽日报》2020年5月25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