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强化对企技术帮扶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强化对企技术帮扶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的论文和专利数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但是这些创新成果转化却并不顺畅。 ”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以论文形式 “沉淀”,另一方面,经济领域又一定程度存在着产学研脱节、成果转化存在“两张皮”现象。


    “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与科研单位之间存在需求信息不对称。 ”郑永飞表示,科技创新要让“钱变纸”,更要让“纸变钱”。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技术帮扶,激发企业技术需求,破解一些产业存在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

    在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中,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郑永飞建议,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建立政府业务部门主导、企业技术主管参与的先进技术发布、交流和落地机制。政府在产业规划制定、产业实施方案论证、产业指南编制前,要深入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广泛了解企业在不同层次技术上的需求,在项目形成中充分吸纳企业界关于先进技术需求的意见与建议。同时,还要建立不同层次技术落地体系。

    建立帮扶体系,搭建推广平台,推动供需对接。郑永飞建议,政府鼓励企业面向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建立不同类型的产业技术推广平台,构建以先进技术服务平台为主的科技帮扶基地,推动产业需求侧对接技术供给侧,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创新先进技术应用融投资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相结合,建立先进技术应用投资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创新科技推广管理体制机制,在重点产业建立“需求—问题—技术链—任务链”模式的全链条先进技术推广体系,推行“产业(企业、经营主体等)出题、政府立题、平台破题”的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机制。面向产业技术难点和制高点研发先进技术,建立“项目来自企业、平台建在企业、成果对接企业、人才服务企业”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