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专家团队为合肥南站地下结构做“B超”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人物
中国科大专家团队为合肥南站地下结构做“B超”
    

  日前,一封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站的红头感谢信寄到了合肥市“同心科创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信中提到,在基地的多位教授、工程师团队的帮助下,在未破坏地面的情况下,成功定位了合肥南站内地埋地热管道漏水点,为及时完成南站空调系统维修、保障广大旅客在春节期间的温馨出行提供了很大帮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科大人”出色的专业素养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谢信所指的专家团队就是“同心科创基地”——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教授队。

 

图片

遇到难题寻求中国科大帮助

 

  2021年底,合肥高铁南站陆续接到旅客的反映称,候车室内的空调不怎么制热。合肥高铁南站方也发现,用于空调系统的地下管线里的水抽不上来,四台空调机组有三台不工作,这让他们感到很着急。

  春运就在眼前,事发突然,而限于技术却没有公司可以进行维修。抱着一线希望他们辗转联系到中国科大“同心科创基地”,希望得到帮助。

图片

 探测作业现场

 

  今年元旦期间,中科大专家团队受邀来到南站现场勘查,很快他们就提出了一个不同的解决方案。“既然漏水,地下肯定会有反应。”王宝善教授表示,中科大地空学院地球物理专业主要是做地球内部成像以及地下结构的工作,于是他们决定从这一角度对漏水问题重新进行考量,并准备开展地下结构的探测工作。

 

专家团队为地下结构做“B超”

 

在前期进行管线大致摸排后,于1月5日夜间正式进场开展精细工作。当天,该校多种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地球物理仪器被运到了现场,先进的地下结构分析方法也开始运用。

“一方面我们要听地下的声音,另外我们还要给地下结构做个‘B超’,了解究竟是哪里有病变和病灶。”王宝善教授说,他们在现场铺设了光缆,并布设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光纤振动/声波检测仪开展探测工作。

这一设备使用现有通讯光缆可以进行地震监测、地质灾害预测、地下结构成像、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等,是由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旸、赵东锋团队与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善、姚华建团队合作成功研制的。


图片

现场使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测设备

 

图片

现场开挖确认的漏水点


  好消息很快传来,经过一个通宵的努力,专家团队精准锁定了地下管线漏水的“病灶”。经过开挖,发现定位出的漏水点位置与开挖后比对,几乎分毫不差,令施工人员称赞不已。随后,其它两个漏水点也被找到。目前,合肥高铁南站的地源热泵系统运作状态健康。

 

用科技服务社会很有成就感

 

  “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时隔数月,在收到这封感谢信后,王宝善教授也获得了莫大的鼓励。他表示,此前他们一直在做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这是很重要也是具有引领性的,而通过基础研究发展出一些新理论、方法、技术,也使得他们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的能力。

  比如今年以来,他们就做了很多“接地气”的事情,由他们研制的设备还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亮相”。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冰壶赛场对温度的要求非常严格。冰面的温度、场馆的湿度、空气温度、比赛场馆的形状都会影响冰面质量。随着比赛的进行,温度也会发生变化,需要相应地及时调节冰面的温度。

  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旸教授、赵东锋教授团队、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善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高精度光纤温度监测系统,在本届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全程参与冰壶赛事保障,以科技力量服务冬奥会。

  不仅如此,该校专家团队在合肥徽州大道利用城市光纤做的城市地下探测等工作也在推进中,未来他们还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城市建设,发挥科技作用。


  据悉,2022年伊始,市委统战部酝酿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5家单位合作共建“同心科创基地”。3月,统战部举行授牌仪式,民盟合肥市委主委、民盟中科大委员会主委、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怀玮出席并接受授牌。此次大显身手的教授团队就是来自中科大“同心科创基地”的专家们,其中王宝善是九三学社社员,李俊伦是民盟盟员,陈旸、姚华建是无党派人士,吴小平是学院党委委员,文健是固体地球物理党支部支委,这样的组合也正体现出统一战线集众智、聚众力的特色与优势。倪怀玮、陈旸作为市人大常委,十分关心支持“同心科创基地”各项活动,积极为合肥打造科创名城建言出力,展现出人民代表的履职风采。

图片


  下一步,全市各“同心科创基地”将继续围绕合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招引科创人才、开展科创活动、服务科创发展、转化科创成果,为合肥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贡献统战力量。


(民盟合肥市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