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新路探秘深地深空 笃行不怠谱写盟政新篇——民盟合肥市委主委倪怀玮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人物
勇闯新路探秘深地深空 笃行不怠谱写盟政新篇——民盟合肥市委主委倪怀玮
    

倪怀玮,男,1981年11月生,汉族,安徽省泗县人,2016年2月加入民盟。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文简称为“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地质学博士学位。现任民盟安徽省委副主委、合肥市人大常委、民盟合肥市委主委,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1

矢志报效祖国 执着攻关创新






负笈求学志,心系国家事。倪怀玮在不到16周岁时以宿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赴美国密西根大学深造,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后在世界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的中心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拜仁地质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人在异国他乡,常怀报国之心。他治学领域的实验地球化学在地球科学研究中起着非常关键和基础性的作用,但因为科研难度高,当时国内的研究水平与西方先进国家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作为一名矢志报国的青年学者,如何发挥专业特长提升中国研究水平、助力我国科技自强?他给出了自己的响亮的回答。

2012年已经成为一名优秀青年学者的倪怀玮,毅然决定回国。通过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刚满30岁的他回到母校中科大成为地球化学专业最年轻的教授。归国后第一时间启动实验地球化学方向的研究着手组建专门实验室没有现成方案没有设备材料没有采购渠道、没有运营经验……一切从零开始。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用短短一年的时间,研究出两百多种相关材料的完整配套方案并成功完成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为中科大建成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温高压实验地球化学实验室国内多家研究单位慕名前来观摩学习,他毫无保留与同行共享建设和运行经验有力推动实验地球化学这门学科在国内落地生根。



 


攻坚治学严,肩抗国家责。倪怀玮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实验地球化学。地球化学研究元素和同位素在地球和行星上的分布、迁移和演化,从化学的角度解析地球和行星的结构和过程以及相关的资源与环境效应,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地球和行星内部是很难直接进入和观测的。常规的地球化学研究以采集到的天然样品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自然过程的产物来推断其来龙去脉,解析地球和行星内部。这种“反演”方法类似于警察破案,需要有扎实的依据作为凭借。而实验地球化学正是通过高温高压设备模拟地球和行星内部状态,用“正演”实验的方法提供必要依据,揭示现象背后的原理和过程,更精确地解释和认识客观世界。一切模型和理论也都必须经得起实验的检验。

熔体和流体就像固体地球的血液一样,是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迁移的重要载体。但与固体矿物相比,熔体和流体的物理和化学活性更强,实验研究也更困难。倪怀玮迎难而上,选择了探索地球内部岩浆熔体和流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作用这一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他刻苦钻研,利用自己亲手建设的实验平台,对球深部条件下岩浆熔体和流体的性质作用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创新开发出多种先进的实验技术,取得一系列前沿性的科研成果。他建立了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原位实时测量含挥发分熔体和富水流体电导率的实验方法查明了电导率随温度、压力和水含量等条件变化的规律,利用实验结果揭示了地球内部多处电导率异常区域的状态;他通过研究精确制约了长白山天池火山岩浆房的熔体比例和熔体水含量,为评估天池火山的喷发前景提供了重要依据。他通过研究发现地球内部“血液”新演化过程,揭示了全新的超临界流体演化机制,在超临界地质流体演化过程和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砥砺科研路,勇攀新高峰。倪怀玮多年来在科研路上执着追求,用奋斗攻克科研难关,用青春传承科技薪火,十年春华秋实,结出累累硕果。他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多次发表发表在EPSL(《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GCA(《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GRL(《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等国际地球科学顶级期刊,并受邀为 Reviews of Geophysics(《地球物理评论》)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期刊撰文。担任《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和《地球化学》编委,主编 Chemical Geology(《化学地质学》) 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专辑各 1 部。2016年获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负责人,2022年获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他的杰出成绩在国际上产生广泛的学术影响,也赢得了学界同仁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因为出色的科研能力和丰硕的科研成果,2013年和2018年他分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优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青),跨过青年科学家最重要的两个台阶,以引领学科发展学术带头人身份,倪怀玮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2

以诚有为有守 潜心立德树人







“待人以诚不以术、治学在谨亦在灵”,一直是倪怀玮自题的人生座右铭,后来又添加了两句,“为师有为也有守、任事有勇也有谋”,这正是他多年来对做学问、做导师的深入思考和自我要求。作为长期坚守在高校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一名教师,倪怀玮深知必须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潜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中科大,学生们提到他总心存敬佩和感激。他们说,倪教授作为导师,不仅是他们的科研领路人,更是人生领路人。他常常叮嘱学生做人要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做学问既要勤勉严谨,又要善于思考灵活多变,才能灵敏捕捉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研究团队成员和学生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涌现出一批学科精英。郭璇博士由于突出的学术表现入职中科大副教授,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和郭沫若奖学金。倪怀玮时刻提醒自己做导师要修身立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事业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善于谋事。2019年,他在受邀为中科大新晋博导作题为《做一个有为有守的好导师》讲座时强调,每一名学生身后都背负家庭和亲人的期许,研究生导师一定要因材施教,严慈相济,用爱心耐心呵护学生心灵,用学术造诣启发学生智慧,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


面对繁重的日常教学和行政管理事务,倪怀玮同样干的风生水起。他教授的研究生必修课程《地球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以”“实””著称,深受学生好评。在2014-2019年担任地球化学专业主任期间,他为地球化学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也使得近年来地球化学专业本科生深造率接近100%。2019年,倪怀玮转任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分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的本科招生和教学工作,并担任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这两个重要科研机构的副主任,管理日常事务。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地空学院本科生赵九章英才班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面向国家深空探测需求,组织申报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参与推动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关于“在合肥建设全球知名的深空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3

不忘合作初心 勇担重任作为






“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作为一名 年轻优秀的高学历盟员,倪怀玮坚持双岗建功,先后任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民盟安徽省青年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主委,他始终对民盟组织的充满热爱、对民盟工作的全情投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担任民盟中科大基层委主委和民盟安徽省青委会主任期间,紧抓思想政治建设,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赴六安红色教育基地、小岗村、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蜀山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思想共识,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注重增进民盟组织交流,民盟中科大委员会与省直基层组织以及蚌埠、六安等地市委会开展了交流活动。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民盟安徽省青委会与民盟江苏省青委会实现交流互访,在全国范围内属首次,有效创新了民盟省级青委会工作的模式,受到民盟中央高度评价。一系列举措收获了良好效果,也进一步激发了组织活力。

当好领头雁,事业靠实干。2021年10月,倪怀玮全票当选民盟合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委,2022年6月,全票当选民盟安徽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委。站在多党合作事业更为广阔的舞台上,他牢记为民盟事业出力、为地方发展献计,以科学家的专业视野和实干家的坚韧品质,推动民盟地方事业出新出彩出色。他注意抓好组织建设,提升盟务工作水平。认真遴选盟务骨干充实新一届专委会力量,主持修订《中国民主同盟合肥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和《民盟合肥市委先进支部、优秀盟员及优秀专委会评选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推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挥文化界别优势,新成立文化专委会,为合肥建设“文里文气”的文化之城贡献力量。积极组织落实政协第十五届合肥市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工作、安徽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形成了一批骨干中坚力量。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联系高校科研院所拓展组织发展空间;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牵头与中共合肥市委合作建设“同心科创基地”,先后组织基地科学家帮助合肥南站重定位地埋地热管道漏水点、参与巢湖蓝藻综合治理考察调研、开展“科技创新润苗行动”科普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好评,所提建议也受到相关部门重视。

参政有为,履职善为。倪怀玮多次代表民盟市委参加中共合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就市政府工作报告修改、重要人事安排、政党协商课题、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多项建议获得采纳。在市、区“两会”召开期间,督导多位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产生良好反响,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加强与中科大等高校的联系,加大科普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更好地展现合肥科创名城风范”建议受到媒体关注。他关心、关注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工作,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在长丰下塘、义井和庄墓等乡镇认真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合肥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持。在人大常委会委员工作上,他积极履行职责,积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就“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科教报国我夙愿,风雨无阻赴征程”。倪怀玮初心不忘、志存高远,学术报国、服务人民作为自我追求,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学科视野的杰出科研工作者长风破浪正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他定会不负期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砥砺奋进,踔厉奋发,推进民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