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安徽省委会主委杨金龙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人物
农工党安徽省委会主委杨金龙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图片

近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个人奖获奖名单揭晓。农工党安徽省委会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金龙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图片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主要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2023是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之年,共评选表彰7个先进集体、277名先进个人(含26名奖章个人)。
国创新争先奖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开展了两次评选表彰工作,一大批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展现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矢志创新创造,勇于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时代风采。
图片

杨金龙,男,1966年1月生,农工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化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应用量子化学研究,在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与模拟、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和系统性成果,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0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Nature 子刊,PNAS, PRL,JACS和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90余篇论文。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才计划入选者,曾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1);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4);“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现担任美国化学会Precision Chemistry创刊主编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编委、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Science和物理化学学报的副主编,TheoreticalChemistry Accounts、中国科学和化学物理学报的编委。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