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怀玮:在伟大时代书写青年报国篇章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统战人物
倪怀玮:在伟大时代书写青年报国篇章
    

  近日,《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4年第二期刊发了民盟合肥市委主委倪怀玮人物专访《倪怀玮:在伟大时代书写青年报国篇章》。文章从“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热爱教育、热心科普”“推动民盟地方事业”三个方面,展现了倪怀玮作为青年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民盟合肥市委会领头人的优秀形象。


倪怀玮:在伟大时代书写青年报国篇章

胡秀玲 汪慧


倪怀玮,198111月生,安徽泗县人。现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民盟合肥市委会主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作为一名攻关创新的青年科学家、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者、民盟合肥市委会的领头人,倪怀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矢志报国的理想和信仰。


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从乡镇小学到县城中学、省城大学,倪怀玮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97年,不满16岁的倪怀玮以安徽省宿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2009年,27岁的倪怀玮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此后三年一直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拜仁地质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初到异国他乡,如何以最快速度融入陌生的语言和生活环境,做好学习和研究,还是很有压力的。那时心里的动力就是: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谈到美国求学经历时,倪怀玮回忆说。

2012年,已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学者的倪怀玮,毅然决定回国。通过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刚满30岁的他回到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为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倪怀玮的研究领域是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在地球科学研究中起着非常关键和基础性的作用。

归国后,倪怀玮第一时间启动实验室建设。没有现成方案、没有设备材料、没有运营经验……一切从零开始。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仅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制定涉及两百多种材料的完整配套方案并成功完成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在中科大建成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温高压岩石学实验室。国内多家研究单位慕名前来观摩学习,寻求合作。倪怀玮毫无保留地与同行共享建设和运行经验,提供合作机会,有力推动实验岩石学这门学科在国内落地生根。

在科技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和人民的迫切需求,致力于解决重要实际问题。倪怀玮情真意切地说。在地球内部熔流体及挥发分的性质和作用方面,他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2016年获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负责人,2022年获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天赋固然重要,志高方能致远。谈到过去十多年间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倪怀玮如是说。


热爱教育,热心科普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倪怀玮在赵九章现代地球和空间科技英才班的运行管理中,通过一生一导师行动推进导师引领,借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资源深化科教融合。2020年,赵九章英才班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满足国家对深空探测人才的需求以及深空探测实验室的建设需求,倪怀玮推动在学院开设空间科学与技术行星科学专业,筹划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具体研究方向要’,严谨到一丝不苟。但太专注于一点而忘记了全局也不行,需要保持对学科总体发展趋势的敏感度。作为耕耘在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一名高校教师,倪怀玮经常这样要求学生。他培养的博士后有的已获国家优青。

202310月,巢湖二中大礼堂里热闹非凡。火山是怎么爆发的?”“发生地震了如何预警?”“台湾是我国的一个部分,那台湾海峡是怎么形成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向倪怀玮提问,他都耐心地一一解答。这是倪怀玮参加皖盟同心科普行活动的场景,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当地1000多名师生讲述了地球和空间科学的研究范围和空间领域、发展历史与研究方法、前沿研究方向等。

  倪怀玮热爱教育,热爱科学,热爱科普。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室到科技袁人直播间,从同心科普小讲堂到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示范基地”,倪怀玮从三尺讲台走向广阔天地,不断拓宽教师的涵义,以严谨的态度传授地球和空间科学专业知识,以生动的语言播撒尊重科学、探究科学的种子。


推动民盟地方事业出新出彩

20162月,倪怀玮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2110月,他当选民盟合肥市委会主委;20226月,当选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站在多党合作事业的舞台上,倪怀玮以科学家的专业视野和坚韧品质,推动地方民盟事业出新出彩。

  “盟史学家”,这是听了倪怀玮讲盟史后,盟员们的现场感受。倪主委的盟史讲得特别好,特别是从民盟成立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史。不是简单的盟史资料堆砌,而是通过深入透彻的研究分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听后意犹未尽。民盟合肥市委会秘书长张姓回顾听倪怀玮讲盟史的情形,科学家就是不一样,做任何事都讲求精益求精

盟史讲得好,既得益于科学家一如既往的严谨,也根源于对民盟事业的热爱。在倪怀玮的带领下,合肥市盟员综合素质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保持良好。广大盟员对盟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日益增强。倪怀玮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联系新型研发机构拓展组织发展空间,依托合肥市委统战部同心科创工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同心科创基地”,在密切校地联系、服务合肥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八百里巢湖是合肥最美的名片,如何平衡好巢湖生态保护与发展利用之间的关系需要科学指引。2022年夏天,带着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任务,倪怀玮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家团队,不畏酷暑,多次赴巢湖、包河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他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巢湖综合治理释放巢湖生态红利的提案》被安徽省政协评为2023年度好提案。他还关心、关注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工作,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在长丰县下塘、义井和庄墓等乡镇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合肥市委、市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益参考。

不论是搞科研、教书育人,还是投身多党合作事业,倪怀玮自始至终是笃定的,他秉持老一辈留学归国科学家和民盟先贤们为国为民的初心,怀揣80后的拼劲与闯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伟大时代、广阔天地书写着中国青年矢志报国的多彩新篇章。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统战部,民盟安徽省委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