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学《条例》】龚建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党外人士学《条例》】龚建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和发布,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条例》不仅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科学指南,必将对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创造性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明确提出“四新”“三好”的新要求,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以农工党为例,我们立足自身界别特色优势,确立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并持之以恒建言资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开展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有力推进对口贵州省大方县定点扶贫;特别是在抗疫大考中,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合作初心和时代使命。实践再次证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充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尤其是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引导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以《条例》的发布和实施为契机,为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强”共识,积极引导广大农工党党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二是“善”履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主体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精准谋划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科学研究论证,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献计出力。三是“严”自身,大力弘扬农工党长期形成的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全面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