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学《条例》】陆朝阳:科技助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党外人士学《条例》】陆朝阳:科技助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名海归科技工作者,我第一时间阅读了全文,倍感振奋,感触颇深。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条例》的修订恰逢其时,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身为统一战线的一员,《条例》的修订让我倍觉振奋,对“十四五”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征程充满信心。

“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早日归来,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这是一条在我手机里保存了十余年的短信,是我的老师潘建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参观完“复兴之路”主题展后给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学生们发送的。这条信息中浓厚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们,也指引着我们在学成后带着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回归祖国,加入量子研究团队。

随着一批批海归学子的加入和国际国内学术合作的深入,我国量子研究由跟跑、并跑实现了领跑。去年末,我们的研究团队与国内其他团队合作,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在全球第二个实现了“量子优越性”,超越了谷歌的“悬铃木”,弥补了其技术漏洞,在国际上实现了领域内的全面领跑。今年初,在“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和京沪干线的串联下,我国已经实现了46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这也是全球首个集成量子通信网络。我国量子研究和量子技术的成功也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我不仅为我国量子技术的飞跃而骄傲,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生动展现而欣喜,更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是联合港澳台科学工作者、国外留学生及华侨的天然平台和重要纽带。我们的家国情怀和在国际科研中的话语权,将成为大家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有力“磁场”,也是凝聚更多人画大统一战线“同心圆”的有效助力。

回国后的经历使我更坚定了用科技力量帮助画大“同心圆”的决心。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奋力践行科教报国、科技兴国的使命,勇攀高峰、淡泊名利,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要,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要始终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更多的优秀人才,努力扩大“同心圆”面积,为祖国科技创新,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相信在中共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统一战线成员将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画好画大“同心圆”,合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统战新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