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秀平:推进统战工作应当做到“八个坚持”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理论园地
唐秀平:推进统战工作应当做到“八个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201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期基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条例》的出台、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我们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统一战线要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引导统战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十四五”规划部署,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不仅要相互鼓励和呼吁,更要立即行动起来,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强大合力。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只有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的条件,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践证明,在充分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的基础上,多样性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就越多。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目的就是争取人心,通过统战工作帮助党外人士,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用关心、诚心、真心换来党外朋友对中国共产党的铁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作为县级统战部门,要注意照顾同盟者的政治利益,认真搞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确保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占有适当比例,并与党内同级领导干部享有同等待遇,充分发挥好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维稳大局的作用。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统一战线工作主要是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政策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特别是交挚友、交诤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中央给各级党政领导和统战干部提出的要求。统战部门特别是统战干部要与党外人士真交朋友、交真朋友,与党外朋友求同存异、取得共识、增进友谊,使他们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加强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实现统战法宝作用与中心任务有效衔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发挥统战优势,凸显统战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1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