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打造心无旁骛、有创造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51-63602586
mailto:tzb@ustc.edu.cn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友情链接
 
首页 >> 人大政协
包信和:打造心无旁骛、有创造力的科技人才队伍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提及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包信和表示,今年关注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在系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注重煤炭清洁高效的科学研究的阶段性。近年内,要注重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和热电联产改造,同时强调面向未来,可再生电能高效率高效消纳的灵活性改造;未来要注重与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绿电和绿氢深度偶合,实现煤炭分子的精准炼制,逐步实现煤炭转化利用的近零排放。第二,建议结合煤炭的高效利用和新型高效加热方式的发展,注重典型工业过程中的能量和资源的偶联互补,深入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大力推进钢铁、化工和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

  围绕培养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的科技人才,包信和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培养理念为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人才的培养应该首先保证“基础宽厚实”,其后还要“涉猎广泛”。

  “科技进步带动多个学科发展,仅以医学为例,其中渗透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某个复杂问题背后往往也涉及多个领域。”包信和表示,大学的人才培养要适应科技进步带来的需求,在打牢学生本专业扎实基础的前提下,要给学生空间,让他们多去涉猎其他领域,让不同学科的知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叠加在一起。

  由于基础研究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出成果较慢等原因,一些人会更倾向于做热门研究或“短平快”等容易出成果的研究。包信和认为,当前在“破四唯”的背景下,要打造一支心无旁骛、有创造力的科技人才队伍,需要保证三个前提。“第一是不忘初心,第二要与时俱进,第三个要引领发展,这样才能够心无旁骛来做一件事。”

  包信和进一步解释说,科研中的“不忘初心”,要求科技工作者能在“短平快”和“研究周期长”之间静下心来,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全力以赴,不随波逐流。“与时俱进”要求科技工作者要拒绝“固步自封”,要不断接受新事物,关注相关研究领域的新变化,将先进经验应用在自己的研究中。“引领发展”要求科技工作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将问题解决,还要在自己深耕的领域中起到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推动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向更深的领域突破推进。“心无旁骛”,不但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勇气和坚持,更要有定将冷板凳捂热的信心和作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管理员信箱: tzb@ustc.edu.cn